央廣網北京8月31日消息(記者欒紅) 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2013年10月,“開房數據泄露門”曾經引起軒然大波。當時國內安全漏洞監測平臺“烏雲網”披露:自稱是中國最大的酒店數字客房服務商的浙江慧達驛站公司,因為安全漏洞,導致有合作關係的大批酒店的開房記錄在網上泄露。
  不久後,一個名為“2000萬開房數據”的文件出現在網上,容量達1.7G。巨大的開房數據到底是誰泄露的?目前還沒有答案。經過執法部門的查處,一些查詢開房數據的網站被一一關停。然而近段時間,查開房的網站又死灰復燃了。
  福建的孫女士就是查開房數據的受害者。
  孫女士:有一個人,給我打電話,來推薦什麼一些產品。我就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會有我的電話。當時問了他得到我信息的一個渠道嘛。
  隨著查開房網陸續被關閉,孫女士鬆了一口氣。但令她沒想到的是,查詢開房數據的網站層出不窮,她每次想到這個,總覺得心裡不安。
  孫女士:也是出差去登記的。其實也沒有什麼。關鍵是我的個人信息被這樣公之於眾,有點氣憤。看見我信息的人,來騷擾電話啊。
  前一陣子,媒體報道的死灰復燃的“查開房網”有“查開房,”“查開房,我幫你”等,記者發現被曝光的網站已經無法打開了。記者通過搜索,找了另外幾個“查開房記錄”的網站,多數是錯誤鏈接,其中一家“開房數據查詢公司”網站仍在運營。記者在“開房數據查詢公司”網站上發現了數條朋友和同事的信息,包括姓名、電話、身份證號、家庭住址、電子郵件等關鍵信息,在網站上還留了一個專門的QQ號打廣告,表示“2000萬泄露的開房記錄沒有你所需的可以聯繫QQ查詢,保密第一,誠信第一。”記者也通過QQ跟這位查開房的人聊了起來。
  記者:為什麼只能看見入住登記時間,不能看見在哪入住呢?
  查開房:可以的,給錢我們給你查。
  記者:多少錢?
  查開房:1200塊。
  記者:這麼貴,按條算嗎?如何付款?能否看見同行人的信息?
  查開房:我們查就是所有的。
  記者:所以的信息一口價1200元嗎?
  查開房:是的。
  記者:能看見今年的開房記錄嗎?
  查開房:昨天的都可以。
  這位查開房的人並不願意透露數據來源,不過他保證都是真實的,包括被查詢人的入住時間、酒店、次數、同行人等。龐大的數據泄露在外,各類查開房網站打而不死,如何解決這樣的困境?
  記者撥通了12377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的電話,向他們舉報相關開房數據網站的問題。
  舉報中心:我們都是核實兩個工作日,轉交執法部門來進行處理。執法部門處理網站的話,它是需要一定時間的,這個是後期的話是需要有專門工作人員去核實的。
  記者:因為他們一波又一波的都是,就是靠那個開房數據嘛,我就說有沒有人監控,比如說這樣的網站一齣現,然後就趕緊把他給關了?這樣。
  舉報中心:暫時是沒有。如果監控的話,也應該是執法部門那邊去監控。
  打而不死的查開房網站如何處理,對此,岳成律師事務所律師岳屾山表示,相關部門應該加大查處力度,查清楚具體哪個環節泄露了客戶的信息,另外,利用非法途徑獲取他人的個人信息並出售,可能已經觸犯了刑法。
  岳屾山:他們獲取的這個信息,可能是通過非法的途徑獲取的。要麼是竊取的,要麼是非法買賣,這個顯然是屬於違反法律規定的一種行為,甚至有可能會觸犯刑法。他同時把這個信息進行出售的話,那也是一種違法行為,因為我們說個人信息是不能夠進行買賣的,對買的和對賣的都加大處罰力度,我想在一般程度上可以減少這種情況的發生,但是其實最主要的還是要找到根源,到底是說哪一個環節出現了問題導致這些信息被泄露。
(原標題:“查開房網”重出江湖 查詢詳細信息開價1200元)
(編輯:SN010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79szja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